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学院简介
 加入时间:2024年03月01日 09:56 来源:  访问量:

  教育学院历史与大连大学师范教育发展一脉相承,最远可追溯到1948年3月成立的关东文法专门学校(大连师范专科学校的前身)。2001年大连大学设置初等教育学院,2002年更名为师范学院,2016年更名为教育学院。大连大学教育学院现设有小学教育本科专业1个,拥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招生培养方向:小学教育、学科教学语文),现为大连市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目前,大连大学教育学院已薪火相传70余载,在长期办学过程中逐渐形成“知行合一,实践取向,服务地方”的专业特色,为大连市基础教育发展做出了贡献。

  教育学院全院现有教职工33人,其中专任教师25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人,占比64%)。目前学院教师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9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2%。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507人,研究生78人。学院下设五个教研室:教育学教研室、心理学教研室、综合教研室、学科语文教研室和学科数学教研室。同时,也配置完备的教育管理与辅助机构,如学院办公室、辅导员办公室、资料室等。教育学院面向全国招生,年终就业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每年也都有大批学生获得各种省级及以上专业比赛奖励。教育学院拥有相对比较完备的教学设施和专业教学场地,有智慧教室、微格教室、舞蹈室、琴房、书法室、科技室、心理咨询室和沙盘训练室等专业教师技能训练室,能够满足学院和学校各师范专业的教育教学需求。

  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01年开始招生,2006年获批大连市示范性专业,2007年被评为辽宁省普通高校示范性专业,2008年获批国家级高等教育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小学教育专业教学团队获批为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小学教育专业的多门核心课程《小学课程与教学论》(2006年)、《当代教育学》(2009年)、《小学教师专业发展》(2013年)先后获批为“辽宁省精品课程”和“辽宁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4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建设周期10年。2014年,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批。2018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并获得省级优秀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2019年5月小学教育专业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20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并获得辽宁省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1个。2021年小学教育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小学语文教学设计与实施》、《教师职业道德》、《当代教育学》和《小学科学基础与实践》5门课程获得省级一流课程。2023年获得辽宁省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1个。

  教育学院现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辽宁省教育厅教育改革与教育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单位,大连市委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单位,大连市教育改革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单位,全国小学教师教育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辽宁省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大连大学教育学院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居于国内先进行列。实践教学一线贯穿全程培养,创设了“小学教育观摩-教育见习-假日模拟学校-教育实习-教育研习”五位一体的特色实践教学体系。尤其是近些年来,学院实行UGS协同办学模式,专业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获得了国内同行们的广泛赞誉。

  面向未来教育发展和学生核心素养提升,教育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指导下,秉承“敦品励学,止于至善”的院训,扎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大连市基础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

地址: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3734(学院办公室)   86-411-87403730(学生工作)     院长信箱: yuanzhang1963@163.com  
Copyright © 2016 Institutes of education, Dali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