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毕业论文 >> 正文

教育学院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模板及要求 (2)
 加入时间:2020年07月12日 18:51 来源:  访问量: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目:  三号、宋体、居中  

         院:  三号、宋体、居中  

、班  级:  三号、宋体、居中  

     名:  三号、宋体、居中  

指导教师(职称): 三号、宋体、居中  

   

     


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要求

 

开题报告既是规范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的重要环节,又是完成高质量毕业论文(设计)的有效保证。为了使这项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特制定本要求。

一、选题依据

1.论文(设计)题目及研究领域;

2.论文(设计)工作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3.目前研究的概况和发展趋势。

二、论文(设计)研究的内容

1.重点解决的问题;

2.拟开展研究的几个主要方面(论文写作大纲或设计思路);

3.本论文(设计)预期取得的成果。

三、论文(设计)工作安排

1.拟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或设计参数);

2.论文(设计)进度计划。

四、文献查阅及文献综述

学生应根据所在学院及指导教师的要求阅读一定量的文献资料,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分析、研究、综合,形成文献综述。必要时应在调研、实验或实习的基础上递交相关的报告。综述或报告作为开题报告的一部分附在后面,要求思路清晰,文理通顺,较全面地反映出本课题的研究背景或前期工作基础。

五、其他要求

1.开题报告应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开始后的前四周内完成;

2.开题报告必须经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查通过;

3.开题报告不合格或没有做开题报告的学生,须重做或补做合格后,方能继续论文(设计)工作,否则不允许参加答辩;

4.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允许更换论文题目或指导教师;

5.开题报告的内容,要求打印并装订成册(部分专业可根据需要手写在统一纸张上,但封面需按统一格式打印)。

 

 

 

 

 

一、选题依据

1.研究领域:

2.论文(设计)工作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理论意义:

研究依托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课堂教学,探索课程实施问题,丰富了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的研究内容体系。虽然国内外诸多学者专家积累了许多相关研究成果,但是这些研究大部分关照初中阶段,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实施的研究还有待完善,尤其是以小学《道德与法治》的实践部分为切入点的研究更是鲜见。鉴于此,我们尝试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对小学不同学段《道德与法治》课程实践问题进行探索,以此完善相关研究体系,并进而推动相关研究进程。

  应用价值:

……成为了小学一线教师面临的首要问题,被越来越多的一线教师和学者所察觉,让学生在课程中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与日常习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线教师面临的重要实践问题。本文在对小学……实施状况展开具体调研、系统分析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成因的基础上,为教学实践提供蓝本和导引,最终促进小学……教学质量的改善。

3.目前研究的概况和发展趋势

  研究概况:

    科学实践活动课程是在活动课程的基础上产生和发展的,研究者们最初都是从活动课程出发,对课程进行摸索式的研究。直到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在实验区开始实施,研究者们对于课程的研究才逐渐摆脱了活动课程的限制,开辟了全新的研究视角。

美英德日等国家都是很早就开始关注小学生的科学教育的。早在20世纪80年代这些国家就纷纷推出了符合本国国情的科学教育计划。1996年美国国家科学学会制定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美国国家科学教育标准》,它明确规定了幼儿从园到高中各个年级科学教育(包括技术教育)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评价标准。在德国,小学科学课程是一门科学性学科,它涉及地理、社会、经济学、生物学和自然科学等领域,学科的内容很广泛,它和语文、数学并列为三门核心课程,从小学一年级起开设,是德国小学赋有特色的一门课程。德国的16个州教育独立,各州的教育大纲不同,名称也不完全相同,但其内容大同小异。

自世纪交接我国开始推行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来,小学科学教育就成为一个重要的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课题。截至目前,理论研究主要集中在概念与内涵、问题与成因、对策与实践等诸多问题的探讨上。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包括郭元祥教授的《科学实践活动课程的基本规定》、廖先亮的《科学实践活动课程的理论与方法》等。学者们普遍认为,小学科学教育课程具有实践性,科学性,现实性等特征。但现在因为诸多原因造成小学科学教育课程发展缓慢,我国的小学科学教育课程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学者和学校教师不断开展深入研究和实践,推进小学科学教育质量的提升。教育部也制定了《科学实践活动指导纲要》和科学课程标准,对一线的科学教育实践进行指导和规范。

研究发展趋势:

   截至目前,《道德与法治》教材改版后提出的新要求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学者们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程实施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对策都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但对近年来颇受关注的小学《道德与法治》方面的研究缺乏,提出的教育教学实践对策也停留在理想主义的状态,它的可行性、操作性还有待于研究与实践的证明从整体上来说,对小学《道德与法治》的实践研究还缺乏系统性,如对小学教学课堂等方面的研究还不够。因此,小学教师在应对《道德与法治》课程实践时所遇到的挑战应答的系统的研究还将是一个重要的研究焦点,研究方法仍有待继续突破。

 

 

 

 

 

 

 

 

 

 

 

 

 

 

 

 

 

 

二、论文(设计)研究的内容

1.重点解决的问题

1)小学……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分析

2)小学……教学对策探讨

 

2.拟开展研究的几个主要方面(论文写作大纲或设计思路)

  (1)基本理论问题厘定

核心概念界定

    重要意义/目标定位/可行性分析

  (2)存在问题与成因分析

存在的主要问题

现存问题的成因分析

(3)教学对策/改进对策/改进建议

 

3.本论文(设计)预期取得的成果

  分析小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成因,在此基础上探讨相应的教学对策,撰写一篇8000——10000字左右的毕业论文。

 

三、论文(设计)工作安排

1.拟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或设计参数);

(1)文献法,查阅近十年内相关文献资料。

(2)调查法,对……进行问卷调查/访谈调查。

(3)文本(作品)分析法,对教材/课堂实录/名师教案/学生作品进行分析。

(4)课堂观察法,观察小学……课堂教学,记录相关行为表现。

(5)个案研究法,对****小学展开个案研究。等等

2.论文(设计)进度计划

第一周 商定选题,查阅近十年期刊文献

第二周 撰写题目审批表,上传审核

第三周 撰写、修改开题报告包括文献综述

第四周 上传开题报告定稿,参加开题

第五周 撰写论文初稿

第六周 提交、修改论文初稿

第七周 提交、修改论文二稿

第八周 提交、修改论文三稿

第九周 继续修改论文,撰写中文摘要

第十周 修改摘要并翻译,提交论文接受学院查重检测

第十一周 继续修改完善论文,翻译一篇外文文献

第十二周 排版打印论文,提交内审老师评阅

第十三周 根据内审老师意见继续修改完善论文

第十四周 论文定稿,排版打印装订,参加答辩

四、需要阅读的参考文献

 

 

 

 

 

 

 

 

 

 

 

 

附:文献综述


关于……的研究综述

 

 

摘要

 

关键词***;****;****

 

 

前言

 

内容涉及研究背景、研究概况、研究意义等

 

 

一、国外相关研究综述

(一)关于……的研究  

 

 

二、国内相关研究综述

CNKI《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以“主题”为检索项,聚焦社会科学Ⅱ辑(初等教育),分别输入“对话”、“对话教学”、“教学对话”为检索词,分别获得检索结果41074篇、5133篇、1969篇(检索时间为2007年1月1日至2017年1月1日)。为了更准确把握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对话设计与实施的现状,在此基础上又输入“教学对话”并“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为检索项,获得结果为13篇。

 

1.1相关文献折线图

 

通过检索资料和图1.1可知,有关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对话的研究一直处于低迷的状态,笔者初步推断此趋势与新课程改革有关。目前的研究成果集中在相关概念界定、特征、时机、形式、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等方面。

(一)关于对话的研究

何嬿清(2006)[]认为,从语言学的角度来讲,“对话”一词中的“对”是指“应答、回应”、“朝向”;“话”通常作为名词使用,指“言语”,作为动词是指“说”,而“对话”作为一个完整的词,是指二者或者多者间的谈话。从存在论的角度来说,人与人之间“我-你”的对话关系构成了人的本质。从社会学和文化学的角度来说,“对话”是造就“文化边缘”的机制,是一种特殊的交际方式,在对话的过程中,双方在思维碰撞下会达到视野的融合。

闵青华(2011)[]认为对话作为一个完整的词,是指相互间的交流或文艺作品中人物间的谈话、独白。

还有的研究者认为对话可以用来指人与人间的口头交流,也有的研究者把对话向纵深推进,认为对话可以和“平等”、“民主”等含义相接,对话还可以用来指人与文本的对话,可以是无声的,如:一个动作,一个眼神等等。

国内大多学者认为对话是在彼此尊重理解的前提下的相互倾听,总的来讲,对话可以概括为在平等、互尊的前提下进行的思想、言语和情感等的交流方式。

(二)关于对话教学的研究

1.对话教学的内涵

闵青华(2011)认为:对话教学是指对话主体从各自的观点出发,以语言文字等为中介,以交流沟通为方式,以意义的生成为实践旨趣,促进对话主体取得更大的视界融合的一种活动。它具体包括师生对话,师生与文本的对话,与自我的对话等。

郑俐敏(2005)[]在《阅读教学中的对话研究》中认为“对话教学”是古老的教育艺术的复兴,整体地看,是对当代社会对话精神呼吁的回应。这里所说的对话是指在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学生与文本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交流。

 

三、国内外研究述评

综合国内外研究文献来看,小学……的研究是教育教学研究中的重要议题。国外……(已取得的成绩,尚存在的不足)。而国内……(已取得的成绩,尚存在的不足)。虽然……的研究仍存在许多不足,但是……(简要谈谈展望,结尾)。

 

参考文献:

上一条:教育学院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格式电子模板(1)

关闭

地址: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3734(学院办公室)   86-411-87403730(学生工作)     院长信箱: yuanzhang1963@163.com  
Copyright © 2016 Institutes of education, Dali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