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20级学前教育培养方案
 加入时间:2020年07月27日 15:07 来源:  访问量:

2020级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前教育专业领域)

一、培养目标

培养高素质的学前专任教师。具体要求为: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前教育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胜任并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

4.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5.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人员。

三、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为2年。

四、课程设置

课程分四大模块,总学分36学分,具体为:学位基础课12学分;专业必修课10学分;专业选修课6学分;实践教学8学分。

全日制教育硕士(学前教育)教学计划表

    项目

类别

                      课程名称

  总学时

学分

            学期教学安排

 考试

 考查

  1

  2

  3

  4

      学位基础课

  1

外语

    36

 2

  2

政治理论(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

    36

 2

  3

教育原理

    36

 2

  4

课程与教学论

    36

 2

  5

教育研究方法

    36

 2

  6

心理发展与教育

    36

 2

      专业必修课

  1

幼儿园课程与各领域教学研究

    36

 2

  2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

    36

 2

  3

学前游戏理论与实践

    36

 2

  4

学前教育评价

    36

 2

  5

学前教育发展前沿专题

    36

 2

 专业选

  修课

专业理论知识类

  1

儿童心理发展与测评

    36

 2

  2

儿童社会性发展与教育专题研究

    36

 2

教学专业技能类

  3

儿童艺术教育

    36

 2

  4

儿童沙盘游戏

    36

 2

教育教学管理类

  5

幼儿园班级计划与管理

    36

 2

  6

幼儿园管理

    36

 2

  7

教育政策与法规

    36

 2

实践教学

校内实训

  1

教学技能训练

    36

 2

校外实践

  2

教育见习

   1周

 1

  3

教育研习

   1周

 1

  4

教育实习

   18周

 4

五、培养方式

1.采取双导师制培养。研究生入学后,采取双向选择方式,确定研究生的指导教师,每一个研究生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来共同负责,合作完成指导研究生任务。

导师选定后,导师要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和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于第一学期初制定出个人培养计划。在征求研究生意见后,将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一式三份分送教育学院、研究生学院和研究生本人。

2.研究生培养实行大学、幼儿园实践教学基地一体化联合培养的方式。在具体培养过程中,打破原来的理论教学与教育见习、教育实习二元分离的模式,实行一体化联合培养方式。研究生的主要活动场域以幼儿园实践教学基地为主,所有专业课程的学习绝大部分都采取以问题为导向,实行大学教师、实践基地教师、研究生个人三位一体工作坊和研究坊教与学方式进行。

3.每位研究生应在第二学期期末完成研究课题的选择和开题论证工作。由导师组对开题报告进行评审,只有评审通过的研究生才能继续进行论文的调研与撰写工作。

4. 参与研究生培养的教师,要以培养目标为指导,对研究生实施多方位的教育与培养;既要注意提高研究生论文指导水平,又要注重培养研究生的人格品位、独立工作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课程学习结束后,根据“大连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规定”进行中期考核。

六、考核方式

1.课程学习和各种教学环节,均需按培养计划规定的教学要求进行成绩考核,考核通过方可获得规定的学分。

2.学位必修课以笔试考核为主,考试成绩在75分以上方可获得规定学分;选修课程可采用考试或考查两种方式进行考核,由任课教师负责考核工作。

3.中期考核

为了保证研究生的质量,在入学后的第二学期期末进行中期考核。由导师组成的研究生中期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学位课程、论文进展情况以及掌握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小组本着公正、负责、实事求是的态度对研究生做出评价,评定成绩。对考核不合格或完成学业确有困难者,劝其退学或作肄业处理。

必修课程为考试课程,选修课程为考查课程,成绩均以百分计。

七、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选题应与学前教育专业领域的培养目标相一致,来源于幼儿教育、教学的实际问题。

(二)学位论文应符合研究规范并凸显应用价值,论文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如专题研究论文、调查研究报告、实验研究报告和案例研究报告等。论文正文部分字数不少于2万字。

(三)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幼儿园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四)研究生在毕业论文送审前,须在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至少1篇学术论文(署名应为第一位,如果署名第二位,第一位应为导师)。

(五)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八、其它

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入学后,应至少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和学科教学论),不计学分。跨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学科专业基础课,不计学分。

下一条: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培养方案

关闭

地址: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3734(学院办公室)   86-411-87403730(学生工作)     院长信箱: yuanzhang1963@163.com  
Copyright © 2016 Institutes of education, Dali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