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教工之家 >> 正文

小学教育国家级特色专业的领航者-庞国彬教授
 加入时间:2016年04月15日 22:15 来源:  访问量:

小学教育国家级特色专业的领航者

                  ——庞国彬教授


大黑山脚下,美丽的连大校园里,有这样一个优秀的专业名闻遐迩:小学教育专业是辽宁省8所具有此类专业的高校中唯一的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2014年荣列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所在的团队为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小学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中,有3门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这个优秀专业和优秀教学团队的领航者,就是大连大学师范学院院长、高教研究所所长庞国彬教授。

庞国彬教授现任大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高教研究所所长,大连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带头人,高等教育学学科带头人,同时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指委委员,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辽宁省教育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基础教育特色发展学校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市委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大连市社会科学院兼职研究员,大连市教育改革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辽宁省普通高校专业带头人,辽宁省教学名师。

工作转型,爱上小教

庞国彬教授1989年于东北师大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大连海事大学工作。曾任大连海事大学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党办副主任、高教研究所所长。2005年底按照人才引进政策,来到大连大学工作。2007年5月,在高教研究领域耕耘探索了18年之久的庞国彬教授,开始踏入小学教育专业的领地。从高教研究,到小学教师培养,一高一小,庞国彬教授以深厚的教育底蕴,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从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到办学目标的深层转换;并在继续招收高等教育学研究生的同时,带领着师范学院的一班人员,开始向国内一流的小学教育专业办学水平进军!并行不悖地穿行在高教研究与小学教师培养的漫漫征途上!2008年小学教育专业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09年,庞国彬教授获批为辽宁省普通高校专业带头人,2010年,小学教育专业教学团队获批为辽宁省优秀教学团队。2009年,大连大学增选为全国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2009年大连大学增选为全国初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庞国彬教授不但带领团队一班人联合攻关,自己在教学科研战线上更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庞国彬教授是省级精品课程《小学课程与教学论》的负责人,是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师专业发展》的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省课题20余项。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师大出版社、东北师大出版社、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等主编、编著教材和学术著作10余部。

注重理念,办学水平不断跃升

2008年,大连大学小学教育专业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庞国彬教授带领师范学院一班人开始思考新的一轮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问题。他们认为,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但关乎人才培养规格,也涉及到专业发展方向。因此,他们着重以国际的视野、战略的思维、创新的精神、特色的要求、引领和服务的理念来设计新形势下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庞国彬教授更是着重从高等教育学的视野重新思考了小学教育专业的定位和性质问题。

基于全面的研讨和反思,庞国彬教授和他带领的团队确定了“注重理念、强化技能;综合培养,二元并重;模块引领,语数先行;五位一体,实践提升”的32字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针。

2011年,国家教育部先后下发了《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课程标准》以及《义务教育学科课程标准(2011年版)》等国家权威性、指导性文件以及国家教师资格证书考试改革精神,庞国彬教授带领的团队围绕这些文件精神,对小学教育专业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改革内容又进行了深度的思考,并将这些思考的心得融汇到专业改革和专业建设中。在2013年制定的新的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中,其指导方针调整为“注重理念,实践取向,综合培养,有所侧重”。近年来,小学教育专业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毕业生的考研率和就业率都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

以卓越与特色为引领,内涵建设不断加强

庞国彬教授在办学过程中,非常重视追求卓越和特色的引领作用。2012-2013年,庞国彬教授设计、策划和组织了完全由学院教师担任主编、副主编的国家特色专业系列教材,在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先后公开出版发行。这些系列教材包括《小学课程与教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小学心理学》、《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育观摩》和《小学科学实验与科技制作》等共7门,融汇了大连大学师范学院多年来专业建设的所思所得。它不但是一般意义上的学生教材用书,还是小学教育专业多年来的专业建设成果,也是基于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的一个学术探索!这一系列教材的编写,卓越与特色共求,有力地促进了大连大学国家级特色专业的深入健康发展!

除此之外,庞国彬教授还带领团队成员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师大出版社、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东北师大出版社先后出版了《教师专业发展》、《实用教育科研方法》、《新编教育学》、《合作学习的理论与实践》、《小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等教材,极大提高了大连大学的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内涵,也同时锻炼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省级小学教育优秀团队!

把握机遇,实现转型,教育硕士带来生机无限

庞国彬教授思想活跃,始终为学院的发展而殚精竭虑。2013年底,恰逢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全国开展新增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工作,庞国彬教授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学科办各位领导的积极指导下,大力整合全校的力量,带领师范学院的核心团队成员,工作了整整一个寒假假期,于2014年开学初,顺利获批了辽宁省学位委员会的评审,增设了大连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增设,不但为大连大学小学教育专业建设增添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而且也为大连大学整个教师教育的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良好的机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随着我国教育改革事业的不断发展,我们真切地希望庞国彬教授能够继续锐意探索,不懈耕耘,为大连大学教育学科和专业的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上一条:第三届“最美连大教师”——靳涌韬 下一条:祝贺师范学院邹萍老师获评“连大最美教师”之一

关闭

地址: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3734(学院办公室)   86-411-87403730(学生工作)     院长信箱: yuanzhang1963@163.com  
Copyright © 2016 Institutes of education, Dali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