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教工之家 >> 正文

祝贺师范学院邹萍老师获评“连大最美教师”之一
 加入时间:2016年04月15日 22:14 来源:  访问量:

让心理学在教书育人与服务校园中社会中发挥作用

                  ——邹萍“最美连大教师”事迹介绍


邹萍,系大连大学师范学院心理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大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主任。于2007年获辽宁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任大连市婴幼儿早期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大连幸福婚姻与家庭研究会副会长,大连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大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兼家庭教育心理服务中心主任,大连市计生委人格健康工程专家。2011年11月经高级考评员资格培训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国家职业技能高级考评员”(辽宁省心理咨询师考评专家),大连市总工会女职工素质教育流动课堂讲师团成员,大连汇成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学校客座教授等。

在心理学教学和科研领域及心理咨询中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多年来,一方面担任高校的教学、科研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另一方面,也将心理学理论与技术服务于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

多年来,她一方面担任高校的教学(已经讲授了近20门课)、科研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另一方面,她也将心理学理论与技术服务于学校和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先后承担了家庭与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的讲座与咨询、大学生发展性咨询、中学生夏令营团体辅助培训及国家心理咨询师、教师资格证的培训等工作,获得了好评并取得了成绩。在教书育人的事业中播撒快乐,感染学生,在服务学校和社会的过程中得到了的认可。

一、邹萍老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结合、坚持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活动结合,为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而辛勤观工作在教学第一线。

(一)27年教师生涯中高校教学20年,讲授本科和硕士研究生课程近20门,每年超工作量一倍多,一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

邹萍老师担任高校的心理学教学工作20年,承担有本科课程《基础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女性心理透视与调适》、《中小学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学校团体心理辅导与训练》、《实用社交礼仪》、《舞蹈心理学》、《心理诊断与心理咨询技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酒店管理心理学》、《商务礼仪》、《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研究生课程《大学生心理学》、《社会调查研究与统计分析》、《幼儿园课程与教材分析》、《青少年心理健康》以及高校新教师的岗前培训课程《高等教育心理学》等近20门。每年工作量均超出应该完成的一倍。在教学中,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设计课程,注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学习的热情。例如根据学校现有条件,心理学课程需要选用多媒体教室。尽可能在课内使用心理演示,利用PES心理实验系统进行教学。对学生进行心理测验,并配合教学放心理影片。充分利用心理功能室库存中的仪器,增加课外实践教学内容环节,进行心理实验操作等。立足于适应当前高等师范教育改革的要求,教学强调课堂内知识点的教学与学生实践能力和思想道德品质在内的综合素质的提高。由于心理学课程涉及学科知识面广,要求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扎实的心理学专业基础知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有指导学生心理实践操作和对学生心理健康辅导的基本技能,还要有创新理念和高度配合的团队意识。

邹萍老师注重打造团队,带领教研室团队在不断的内部培训、进修、学历教育与个人成长的过程中,使心理学课逐渐规范,还和教研室的老师们共同组合上课,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开设了特色的学校团体心理训练与辅导课程,将心理剧、心理游戏、沙盘游戏和绘画治疗等团体辅导内容介绍给未来的小学教师们,受到学生们的喜爱。2002获得大连大学优秀教研室主任,所带领的心理学教研室二次(2002与2012)获得大连大学优秀教研室称号。

为实现大学教师引领作用,带领教研室团队与金普新区的三所中小学建立合作,为中小学基地学校服务,如为开发区东居小学300多名家长进行家长学校的科学养育孩子讲座,为101中学的老师们进行减压团体绘画心理辅导等,受到一线家长的欢迎。

在教学中所开设的心理学课程得到学生的肯定,2005年,她获得了大连大学高师公共心理学教学改革的探索教学成果一等奖;2007-2008、2014-2015学年他获得了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在一系列教学改革中,所负责的高师公共心理学课程2007.7获大连大学精品课;她在2009-2010学年度大连大学教师讲课竞赛中荣获大赛三等奖;2012年1月担任的心理学课程获得大连大学优秀课程教学设计三等奖。在毕业论文指导中,精心指导,所带学生多次被学校抽查获得优秀的成绩,先后获得2009届-2011届的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2013年 师范类专业教师职业技能课程体系的优化与实践研究作为第二参与人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二)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用自我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爱心真情对待学生

邹老师总是鼓励所带本科学生考取研究生,其中考上大连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小教2004级徐元华同学在刚上研究生的时候出现尿血,紧急情况下拨打了邹萍老师的电话,她打车从老虎滩赶理工大学带他去210医院住院并代替交了3000元住院费,他的硕士导师赶到后很感激邹老师的及时相助,这个学生毕业后又多次专程从南昌来看望老师并努力工作。

2011级小教专业的王同学身患癌症坚持学习,邹老师得知病情后多次私下里为其捐款。协助其治疗,为提高他的生命质量联系抗癌药品每次她急需的时候都去协助取药,还联系厂家为她捐赠药品。在她难过的时候介绍心理学的调节方法协助她用积极的乐观的态度和意念战胜病痛。

2011级小教专业的家住新疆王同学在即将毕业复习考研期间突发传染病荨麻疹,邹老师亲子驾车带他去后盐的第六人民医院住院与治疗,在费用缺少的情况下为其垫付医疗费,并帮助他购置住院必备的生活必需品,其远在新疆的父母非常感谢。期间几次复发多种传染疾病,在其患水痘的时候,及时和主治医生见面了解情况;在得知其又患肺结核的情况下,连夜和爱人赶到肺结核医院探望学生。当得知学生皮肤发病情绪低落,又及时鼓励安慰送给温暖,帮助学生战胜疾病。

环化专业的一名学生长期通勤,在接受邹老师心理辅导的同时,邹老师让他做自己的车回市内的家,坚持了近一年,还在学生气胸手术的时候去医院探望鼓励学生,后来这个学生毕业了到轨道交通部门工作,还经常回校看望邹老师。有时候在上班的路上看到邹老师的红色汽车会拍下来发到朋友圈和微博等表达看到老师车影那一刻亲切的感觉和美好的回忆。

邹老师曾担任2005级小教学生的导师和2013级小教学生的导师,他运用心理学的方法与学生交流,将团体心理辅导中的沙盘游戏和行为训练在班级管理中运用,很快得到学生的信任和认可,还为导师班的学生进行英语考试介绍。2007.11配合辅导员老师,所带小教05.3导师班获得了大连市先进班集体称号。

注重学生的培养,所带硕士研究生参加全国的学术会议和社会实践服务,其中2015年的毕业生李鑫蕾同学考取了澳门城市大学的博士研究生。

二、长期从事教学改革与科研工作,将研究和大学生的能力培养结合,了解学生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工作。

邹萍老师的主要研究方向有父母养育与儿童人格发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学课程体系建设等。先后主持了辽宁省教育厅课题、大连市妇联的课题、大连大学博士启动基金课题以及主持了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一般课题和“十二五”重点课题等多项研究项目。将学生毕业论文、大学生创新立项、暑期社会实践课题、挑战杯课题的指导与自我的研究结合,让学生参与教师的研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得到提高。先后获得2009届-2011届的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和201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论文Exploring the co-parenting family types of school-age children被SSCI检索2008年得到大连大学科技处奖励;2010.7《创造性人格与儿童气质研究》获得辽宁省政府辽宁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独立);2012.5论文《综合大学新生心理健康状况与学校应对策略》辽宁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年会第八届年会二等奖;参编《儿童人格发展与教育的研究》2008.4获辽宁省2005-2006年度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参编教材《幼儿社会性发展与教育》2002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所主持的大连市妇联2014年度立项课题“农村留守儿童隔代养育的困境及其对策研究”最终评审获得一等资助:指导学生小教10陈晓丹《大连地区小学特殊儿童与正常儿童人格特征对比研究》,荣获全国高校美育成果展评学生组绚丽年华第六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一等奖。

主要科研成果如下:

(一)发表论文

22篇其中核心期刊10篇、SSCI检索2篇、ISHHP检索1篇

1.父母教育观念类型对幼儿相关人格特质发展的影响,心理与行为研究,2005. 3

2.隔代养育与幼儿心理发展,幼儿教育,2011.1

3.认知学习理论对大学课堂教学的启示,文化学刊,2011,1

4.女大学生性别气质类型与个性气质类型的关系,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5.2

5.大学生性别角色双性化研究综述,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6.5

6.父亲在儿童成长中的家庭角色,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06.10

7.父母行为差异及其对儿童心理发展的作用,幼儿教育,2006.10

8..父母要重视幼儿独立的个性,幼儿教育,2009.18

9. 感恩教育从幼儿开始,幼儿教育,2009,12.9

10.父亲,发挥你的独特作用,幼儿教育,2007,6

11.案例分析:离不开翻译的丽丽,幼儿教育,2005,7

12.父母要重视幼儿独立的个性,幼儿教育,2009.1

13.3~9岁儿童气质类型研究,心理与行为研究,2004.4

14.女大学生性别气质类型与个性气质类型的关系,中国行为医学科学,2005.2

15.大学生性别角色双性化研究综述,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6.5

16.総合大学の新入生の心理の健康状态と学校の対応策,日本临床心理学研究,2014.3

17.The Freshmen 's Mental Health of Comprehensive University and Coping Strategies of School,参与国际会议——2013 2n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ocial Science and Education (ICSSE 2013),并被ISHHP检索

18.Effect of Parenting Ideas’ Type on Personality Traits of Preschool Childre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logy,2004,12(SSCI检索)

19.Exploring the co-parenting family types of school-age childre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sychology, 2008,12(SSCI检索)

20.Estrogen Receptor Alpha 36 Gene Knockdown Promote the Expression of NF-κB in PC12 Cells(Open Journal of Endocrine and Metabolic Diseases)2013.3

21.流动儿童学习适应性现状与干预策略研究. 大连大学学报,2014.10

22.流动儿童学习适应性研究述评. 大连教育学院院报,2014.9

(二)出版著作

独立3部,参编5部

1.主编《小学心理学》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2.主编《女性心理透视与调适》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5;

3.著《父母养育与儿童人格发展》安徽教育出版社2014

4.参编《幼儿社会性发展与教育》,吉林人民出版社,2000

5 参编《儿童人格发展与教育的研究》(修订板),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2008

6. 参编《儿童个性发展与培养的实验研究》,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

7. 参编《现代家庭教育智慧丛书写给3-5岁孩子家长的书幼儿版》,法律出版社,2011

8.参编《小学生品德发展与道德教育》,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三)主持科研项目:

1.主持辽宁省教育厅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流动儿童城市生活的学习适应性研究(已经结题)2011.12。

2.主持辽宁省教育厅十一五规划一般课题,小教专业心理学课程群构建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已经结题)2009.12。

3.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ERα36介导的膜雌激素信号通路在神经细胞生长和凋亡中的作用(已经结题)2010.1。

4.主持大连市社科联课题,小学生家长亲职教育现状与实施策略的研究(已经结题)2010.1-2011.3。

5.主持大连市妇女联合会、大连市妇女研究会项目,流动儿童学习适应性现状与家庭干预策略研究(已经结题)2012.6。

6.校园创伤性心理危机干预策略研究,大连市社会科学院,课题负责人2011(已经结题)。

7.父母教育观念对儿童个性发展影响的研究,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2002.7,课题负责人。

8.心理学精品课建设,大连大学教改基金2007,课题负责人。

9.家庭环境中父母人格教养观与子女人格特点,大连市妇女联合会、大连妇女研究所,2005,课题负责人。

10.大连大学教改基金高师公共心理学重点课程建设(结题)2010课题负责人。

11.心理学课程群构建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大连大学教务处,2008,课题负责人。

三、多年来,坚持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上任中心主任三年,我校在辽宁省普通高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测评中获得优秀。

作为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的骨干力量,尤其在担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的主任后,多年来坚持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服务,也为学校的教职工及其子女的心理健康服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计划,经常进行内部培训督导或者外派老师们出去学习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技术,获得应用心理学专业中最前沿的技术。

带领大连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老师们每年为新生做心理普查,并将大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的结果进行科学分析并撰写科学的分析报告向学校领导以及各个学院的副书记们汇报,带领心理健康老师对测评结果做了全部结果反馈,同时重点筛查心理异常的学生进行回访,并带领咨询中心的老师们坚持每周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与咨询,让科学研究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利用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与心理咨询中的老师们一道,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大学生心理工作室,进行了系列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将心理电影、心理知识竞赛、心理剧展演和心理访谈等结合起来,用丰富多彩的活动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与咨询。每年都为大学新生做入学适应的心理健康讲座。并连续多次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压力应对的讲座。针对学校和学院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进行科学的应对,协助辅导员老师解决学生的各种心理问题。多次陪伴学生去心理医院就诊,亲自带学生做临床治疗,让学生能够得到及时的心理治疗,阻止了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

2012.6所指导的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在大连大学校园文化节获得最具创意奖;2013.12荣获辽宁省教育厅颁发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一等奖和课件二等奖。所申报的大连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被中共辽宁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辽宁省教育厅评选为“辽宁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A类)”。担任主任三年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积极开展各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15年5月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辽宁省普通高校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测评中获得优秀,被辽宁省教育厅确认为“辽宁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

四、顺应社会发展对心理学专业人员的要求,发挥专长服务社会的同时,实现大学教师引领学生了解社会的角色。

努力将心理咨询的理论与技术应用于生活,服务于学校和社会。多年来,在学校和社会进行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和教师资格证培训等工作。先后承担了学校和社会的各种心理学社会讲座,也经常在电视台等媒体参与心理服务工作。在自己的心理学教学工作中,将社会服务中的社会需要和发展的信息带回校园,影响大学生的学习并促进自己的教学工作和学术研究,更贴近实际生活,让学生感受心理学应用的美好前景。

(一)作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定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师和辽宁省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库成员,每年为部队、公安和地方培养了大批国家心理咨询师。

在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工作中,曾被邀请到大连、青岛、本溪、瓦房店、鞍山、盘锦、营口等地,尽己所能为地方培训心理咨询师。同时,也深入部队,为沈阳军区及全军医疗系统的陆海空三军进行心理咨询师培训服务以及专项心理技术的培训,为辽宁省多所监狱的警察进行心理咨询师培训等,多年来受到部队、公安和地方广大学员的欢迎。在教学培训中用自己的人格感染学员,对培训工作尽职尽责,让学员在学习中感受心理学的重要和较好的应用前景。2010年9月开始带领团队进行沙盘游戏的培训,将沙盘游戏疗法推向社会,使其真正发挥出心理教育和心理治疗的功能。2013.12获得大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颁发“大连市心理咨询工作先进个人”。

(二)作为大连市青少年健康人格工程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特聘专家,经常在社区、学校和广播电视等媒体为广大的中小学生和家长进行心理学的科普知识介绍和指导。

先后承担了各种心理学社会讲座与、中学生夏令营团体辅助培训及国家心理咨询师培训等工作。经常在电视台等媒体参与心理服务工作。参与大连电视台少儿频道栏目的活动,担任《种太阳好习惯训练营》节目的主持。

在为社会服务过程中,协助妇联开展的“共享连天”关爱农村留守流动儿童大行动的活动,在大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的支持组织下,08年5月在大连南关岭小学进行了小学生“阳光心语室”心理咨询中心的启动仪式,并带领心理咨询师一起,对30多名问题学生做了集体箱庭治疗。

在大连市等地的中小学等做了多场心理学讲座。其中,为大连市星光幼儿园做了“更新家长教育观念促进孩子多元化成长”,为大连市青泥小学做了“成功的父母养育是寻求一个团队的努力”的讲座,并为许多家庭进行了心理辅导。为家庭教育师开班讲座为“父母联盟提高家教效能”。为大连市艺术学校的全体师生做了少年儿童的心理健康讲座。2010年9月于大连格致新校讲座“小学新生入学适应家庭指导”,每年为长春路小学新生家长讲座-帮助孩子做好入学准备。

通常一年中几十场讲座,服务各个领域。如为大连市沙河口区人民政府举办的计生干部心理培训班做了关于“胎教”的讲座。为金州区50所学校的副书记进行心理培训与辅导。受邀于盘锦油田兴隆台采油厂工会及本溪钢铁厂工会,为油田和钢厂女职工做了女性心理讲座,受到好评。2009年9月在本溪为本溪卫生局团委社会心理学讲座。2010年受大连市政法委委托,为大连市的社区街道因邪教劳教释放的人员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2012年至今每年均多次为甘井子区图书馆的市民大讲堂进行心理学科普讲座如家长陪伴孩子度过高考,做智慧的女人等;应大连市教育学院邀请,每年为新疆石河子地区骨干教师、新疆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中小学教研员以及温州地区教研员进行了多场压力与管理的心理讲座;应大连市妇联的邀请为幸福女性课堂讲座:婴幼儿的养育关乎一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为大连海关、金州区劳动人事纠纷仲裁院以及金州国税局等单位职工讲座;受邀大连电视台人口与家庭栏目节目嘉宾谈压岁钱与暑期安排等;经常应邀为大连电台“三间话屋”和“女性家园”栏目做嘉宾为广大听众朋友们科普心理学知识。

“5.12”汶川大地震之后,参与大连市心理咨询师协会“拯救心灵家园”志愿者工程,对志愿者进行义务的心理干预培训。08年6月为来自四川成都东软学院的大学生做了心理咨询。08年7月参与四川大地震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及心理救援志愿者大连市妇联与大连市电视台少儿频道组织的与四川灾区小朋友的“手牵手”活动,带领咨询师们为灾区儿童做了箱庭治疗。

2015年“8.12”天津大爆炸,应部队首长的要求,为参与危机干预的部队指战员设计团体心理危机干预的方案。

总之,邹萍老师作为教师党员,一直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所从事的心理学事业中,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她长期在心理学第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等心理学应用工作,为心理学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及为心理学理论与技术在社会生活中的应用与推广付出了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好评并取得了成绩。在服务于学校和社会的过程中她也受到了多方面的鼓励,并获得了许多社会奖励称号。近些年,邹萍老师一人承担两份工作,不仅把师范学院心理学教学、科研、社会实践以及指导研究生等工作做好,还带领心理咨询中心的32位老师,为学校15000名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服务,每年处理心理危机事件多起,为我校的校园和谐安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也经常在下班后为我校教工与家属进行心理辅导与咨询。她总是勤奋耕耘快乐地工作在心理学事业中。2013年开始每年她都被教育部考试中心聘请作为我省仅有的几位教师参与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工作的专家参与重要工作。


上一条:小学教育国家级特色专业的领航者-庞国彬教授 下一条:2013年大连大学校优秀党员-轩颖老师

关闭

地址: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3734(学院办公室)   86-411-87403730(学生工作)     院长信箱: yuanzhang1963@163.com  
Copyright © 2016 Institutes of education, Dali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