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用一生的长度,衡量孩子的发展 ---大连市39中王青老师讲座
 加入时间:2017年11月16日 10:18 来源:  访问量:

大爱无言,大音希声,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条温暖的短信,都是一次正能量的传递,即使冰凌百丈,也可化为繁华芬芳。你理解的师爱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给他信心,给他力量。

——大连市“中小学十大名师”颁奖词

2017年11月8日下午14时,大连市中山区39中王青老师在大连大学博学楼112教室给教育学院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用一生的长度,衡量孩子的发展”。

在讲座开始之前,庞国彬院长隆重介绍了王青老师。王青老师作为连大的毕业生, 20年来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她用独特的教学理念、教学信念,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学生。王青老师本人荣获全国语文教育教学名师;辽宁省五一奖章、辽宁省首批名师(大连市小学、初中、高中唯一入选教师)、辽宁省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辽宁省优秀巾帼志愿者、辽宁省第三届基础教育领域研究型名教师、辽宁省乡村教师导师团队成员等荣誉称号。

王青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和理念说道“教育即是慈爱的播撒,又是责任的担当;即是因材施教,又是有教而无类……”只有这样,才能把教育当做事业,而不是职业。

在班级建设方面,王青老师讲到:“就像叶圣陶老先生讲的那样‘教是为了不教’,班主任管理班级的目的,就是为了‘不管’。”让学生放手去做,将班级交给同学,一定要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王青老师说,她始终坚信,“给孩子多大的舞台,他们就能做出多么精彩的表演”。

在学科教学方面,王青老师认为:做一个成功的班主任,首先要做一个成功的学科教师。在课堂上要创设情境,激发兴趣,打造乐学课堂,尤为重要。”15克盐摆在面前会难以下咽,但如果融入菜中就会变得不一样了“。情境之于知识,就犹如汤之于盐,盐需要融入汤中才能够被吸收,而知识需要融入情境才能显示出活力。

讲座最后王青老师动情的说:教育是用心灵感染心灵,当我们用爱给予孩子温暖和希望的时候,老师就是他们心中最美的人间四月天!

庞国彬院长高度点评了此次报告,王青老师用很多经典的案例诠释了自己作为语文老师的美好回忆,充满了对教育的热爱,这些经验对我们同学以后当老师是很好的启发和借鉴。小学语文是所有学科的基础,王老师的课一定会点燃更多同学当好名师的梦想。

学院通过邀请高水平学科教师做讲座,培养了学生的学科专业素养以及对班主任工作的理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并且明确学习目标。此次,王青老师的讲座也激发了更多同学为成为一名卓越的小学教师而努力奋斗!

                                  文:白春雨;图:孙馨



上一条:为明天的教师上好第一课----教育学院举办拟入职教师讲座

关闭

地址: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3734(学院办公室)   86-411-87403730(学生工作)     院长信箱: yuanzhang1963@163.com  
Copyright © 2016 Institutes of education, Dali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