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教工之家 >> 正文

于瑾老师荣获2013年辽宁省骨干辅导员
 加入时间:2016年04月15日 22:11 来源:  访问量:

立足本职、用心工作、用爱育人

                         ---2013年辽宁省骨干辅导员


于瑾,女,大连大学师范学院总支副书记,1994年7月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政治教育专业,同年8月分配到大连大学工作至今,十八年来,于瑾老师一直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线,从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成长为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作为一名老辅导员她深深体会到辅导员工作的责任和使命,立足本职、用心工作、用爱育人、甘于平凡是她工作的出发点;勤于思考、主动设计、开拓进取、大胆创新是她工作的真实写照。十八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培养下、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在她个人的努力下曾获得大连大学三育人标兵、大连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四次获得大连市优秀辅导员;三次获得辽宁省就业先进个人等称号。2005年获评思想政治系列副教授,从2002年至今年的十年中,先后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八篇,主持校级立项两项,指导大学生创新立项三项,指导学生党支部立项三项,2012年主持辽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一项,参与省级立项两项。所带班级曾获得全国优秀班级一次,辽宁省优秀班级两次,大连市优秀班级八次,分管的师范学院学生党支部连续两年获得大连大学优秀学生党支部称号。先后担任大学生就业指导课教师三年,从2011年3月至今担任大学生职业规划课主讲教师,近两年先后三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培训,完成了TTT培训和GCDF培训。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工作的首要任务,大学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力军,同时西方敌对势力也把腐蚀的目标对准了这些青年,美国情报局对华的《十条训令》就是最好的案例,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指出: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也给大学辅导员的工作提出更明确的要求。因此大学辅导员工作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在十几年的辅导员工作中,于瑾老师坚持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和平常心来设计和做好每一项工作。同时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生所学专业有效结合起来,指导学生做好大学学涯规划,对学生进行“精细化”管理,使学生经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和学习的锻炼最终成为一名有爱心、讲诚信、懂文明、守道德、重责任、知感恩的全面发展的社会“职业人”。

一、工作理念和工作模式

工作中于瑾老师坚持“跟进式”教育理念,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跟进式”的涵义就是:学生的思想在哪里,我们的教育就跟进到哪里,这是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工作模式,用“精细化”管理来教育和塑造学生,让学生们从“德、懂、能”三个方面全面发展,将来能成为一名和谐发展、高素质的社会建设者。“精细化”管理起源于管理学之父泰勒,精细化管理是“用心工作,爱心育人,真心服务”的教育思想在管理中的具体体现,其目的就是把大家平时看似简单、很容易的事情用心、精心的做好。精心是态度,精细是过程,精品是成绩。在具体的工作中主要从思想跟进、制度跟进、活动跟进、管理跟进、服务跟进五方面同时将“精细化”模式融入其中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二、思想跟进---立足平常管理,建立“三位一体”的了解模式。

辅导员认真做好日常的管理工作,是了解学生思想的基础和关键。“三位一体”指从课堂、宿舍、活动这三个方面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知道学生想什么,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工作中采取了“一对一个人”和“一对一个宿舍”的谈话制度;通过“笔尖心语”,认真批改每位学生的思想汇报来了解学生思想;深入课堂听课制度和与任课老师沟通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通过这些工作全方位的了解学生的思想,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制度跟进---做好学生工作的保障

无规矩不能成方圆,学生管理也是如此,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让学生有法可依,这样会使大部分同学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于瑾老师先后制定了1、学生干部职责;2、学院评奖评优制度;3、特困生管理制度;4、早晚自习制度;5、晚查寝制度;6、学生推优制度;7、学生干部测评等等十余项制度。这些制度的实施后,让学生辅导员从日常事务性工作跳出来,可以更精心的设计学生特色工作。

四、活动跟进---提升学生的品位、拉动学院的学风建设。

(一)加强大一新生延展性、持续性教育

每年大一学生经过第一学期的适应和教育,渐渐对学校和专业有了一定的了解和适应,但在大一下学期容易出现大学第一个“倦怠期”,学生思想容易滑坡。因此,对大一新生的教育不仅不能放松,反而更要加强。

1.笔尖交流、心系学生

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于瑾老师不仅仅通过班会、谈话等形式来教育、引导学生。更是通过一种独特的方式:写思想汇报。通过笔尖进行思想和心灵上的沟通。她要求每名学生每两月写一份思想汇报,她逐一批改并及时反馈给每位同学。在大一寒假结束时,她还给每位大一学生写了一封信,引导和鼓励学生规划好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两年来于瑾老师一共批阅学生思想汇报千余份,评语两万多字,现在同学们已经习惯了这种笔尖交流,很多同学还把老师的评语用手机照下来,这种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2.情商培养、学涯规划

人的非智力因素是成功的关键,学生的情商培养更高于智商的训练。情商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需要在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一点一点的渗透,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和“潜移默化”的感染。两年来于老师一直担任“大学生职业规划课”教师,将职业规划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又一个载体。为了上好职业规划课,她先后两次自费到北京参加学习和培训。

(二)抓好三个团队搭建第二课堂、提升品位、凝心聚力

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学生管理中,这也是“精细化”管理的精髓,工作中,于瑾老师将抓好院学生党支部、院分团委、院学生会三个团队作为工作的又一切入点。她指导三个团队分别设计自己的品牌活动,搭建展示学生风采的平台。如学生党支部的“宿舍读书节”和“爱国传统教育”;分团委的“特色团日团会”和“暑期社会实践”;学生会的“师范学院宿舍文化节”和“未来教师职业技能大赛”。每项活动于老师都认真指导,最大限度的锻炼和提升学生的素质。

(三)认真设计教育载体,建立诚信档案

诚信缺失是社会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在学校主要表现在:考试作弊,欠缴学费,虚假证明等等,诚信缺失影响的不仅仅一个或几个人,他对社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阻碍作用,结合每年十月份开始的奖学金评比工作,于瑾老师面向全院学生建立和启动了诚信档案。通过诚信承诺书和一系列的活动来教育大学生做一名诚信公民。

五、管理跟进---日常工作、凝聚爱心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日常琐碎工作非常多,这不仅仅是耐心和责任心,更是爱心的体现。辅导员每天要做大量的日常工作,每一件事都要认真仔细,来不得半点马虎。“学生事,无小事”,“如果他是你家的孩子,你怎么解决,你是怎样的心情?”这些都是于老师经常说的话。因此,不论是什么时候,只要有学生询问,她都耐心仔细的讲解和引导。对学生的关爱有加,不辞辛苦。有一次,于瑾老师出差刚下飞机,就接到电话,一名学生急病住院要马上做手术,她没有回家,直接赶到医院为学生签字做了手术,等学生家长赶来时,孩子已经从手术室推出,医生说再晚来一会就有生命危险。还有一名学生入学就重病在身,于老师经常关心和鼓励她,给她送衣送物,仅现金就有四千余元。还有一名毕业生考上研究生后,因家境贫困又放弃念书的想法,于瑾老师千方百计劝说,让他继续学习,还为他垫付学费三千元。目前这位学生以研究生毕业,顺利找到满意的工作。2011年的正月初八,天寒地冻,于老师接到电话,一名学生突发疾病在家病逝,她二话没说和学院另一名老师冒着严寒连夜赶到千里之外的学生家,让家长非常感动。2011年4月一名学生因心理疾病引起了同学的恐慌和不安,于老师一边安抚学生,一边和心理老师联系进行干预,使困扰学生半年之久的心理问题得到解决。这些只是她工作的一个小小的片段。

六、服务跟进---营造温馨和谐的学习生活氛围

辅导员老师对学生的服务也是工作的重点,在学校生活既要让学生感到像是在家一样温馨,但学校又不是家,因为学校的制度和要求要比家严格得多。这就要求辅导员要把握好这个度,既要关爱和善于容忍学生,又要严格要求。因此对学生的服务要有张有弛,不能大包大揽。从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素质为出发点来服务学生。表现在更多的地方有对贫困生的服务。对于贫困生的服务和管理,她筹建了“爱微尘”贫困生班级,让学生学会自信、自立和自强。

这就是于瑾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用心工作、用爱育人!

上一条:2013年大连大学校优秀党员-轩颖老师 下一条:孙艳梅老师获辽宁省辅导员年度人物题名

关闭

地址: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3734(学院办公室)   86-411-87403730(学生工作)     院长信箱: yuanzhang1963@163.com  
Copyright © 2016 Institutes of education, Dalian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