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国家一般课题开题会议召开
 加入时间:2018年12月11日 12:13 来源:  访问量:

2018年12月7日,大连大学教育学院庞国彬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国家一般课题“卓越中小学教师核心素养构成及职前培养对策研究”(课题批准号:BIA180170)在教育学院A445 会议室举行了开题会议。课题评议组专家委员、大连大学科技处负责人和全体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参加开题会议的专家委员有:辽宁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傅维利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高教研究院张秀萍教授和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常务副主任张德诚教授。

首先,课题负责人庞国彬教授做开题报告,就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以及研究计划和分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接下来,专家组就开题报告内容进行了全面评议。专家组认为,课题紧密围绕我国当前教师教育改革提出的重大任务,进行比较深入的探索和研究,具有很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研究对象和内容明确,重点突出,拟开展问卷调查、案例研究、访谈研究、比较研究等多种研究,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法运用恰当。该课题一方面注重在职卓越教师的实然梳理和分析,并反哺职前教师培养的对策和建议;另一方面,又提出基于国际视野和中国国情研究提出我国卓越中小学教师职前培养的牵引和带动作用,而不是单纯由一线中小学教师实然状态倒逼教师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充满了辩证思维和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型视野。该课题总体框架合理,研究方案可行,研究方法合理预期成果创新性较强。

同时,各位专家分别从研究框架、研究子课题、研究方法等方面为本课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专家组同意课题组的开题报告。

最后,专家组与课题组全体成员就课题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开展了热烈讨论。

 

                                文:赵弘  图:王文明 



 


上一条:大连大学教育学院王新竹同学获全国首届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 下一条:我院研究生积极参与高水平学术论坛活动

关闭

地址:辽宁省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府大街10号      邮编:116622     电话:86-411-87403734(学院办公室)   86-411-87403730(学生工作)     院长信箱: yuanzhang1963@163.com  
Copyright © 2016 Institutes of education, Dalian University.